考研五大热门专业备考难度分析

作者:佚名    网校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8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考研报考选专业,目标定位一定要理性,符合自身实际。若是难度超出意料,完全就是作死的节奏,下面网校分析五大热门专业备考难点,大家注意把握好

 

     一、心理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科研部门、高等和中等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心理学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难点:在心理测量和心理统计,还有就是毕业论文,这几门课程都需要用到高等数学和统计学,如果数学不太好的人就比较困难,还有就是毕业论文需要做心理测量和心理问卷,找人做问卷有点困难。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心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心理学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进行心理学实验和心理测量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证研究方法,掌握相关的统计、测量方法,具有综合分析、数据处理和计算机应用的能力;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了解国家科学技术、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心理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6、掌握资料查询、文件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心理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生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认知科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精神病院实习、企业管理实习、心理咨询实习、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10--20周。


  二、法学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难点:司法考试,是全国第一大考。也就是最难的考试。考试人数多,竞争激烈;知识量大,需要非常好的记忆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运用法律管理事务与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法学各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
  2、掌握法学的基本分析方法和技术;
  3、了解法学的理论前沿和法制建设的趋势;
  4、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
  5、具有运用法学知识去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主干学科:法学

  ►主要课程: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商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

  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科代码:0812,下属三个二级学科,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难点:对数学和专业课的要求很高,由于计算机专业现在是热门专业,报考人数也多,即便是过了初试,在复试中也需要有良好的编程水平。入门容易,学精不易。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数值分析、计算机原理、微型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网络、高级语言、汇编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编译原理、图形学、人工智能、计算方法、离散数学、概率统计、线性代数以及算法设计与分析、人机交互、面向对象方法、计算机英语等。

  四、建筑学
  建筑学专业,从广义上来说,是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学科。在通常情况下,以及按其作为外来语所对应的词语(由欧洲至日本再至中国)的本义,它更多的是指与建筑设计和建造相关的艺术和技术的综合。因此,建筑学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

  ►难点:建筑学专业对于考生的美术基础要求很高,需要一定的天赋。

  建筑学所涉及的建筑艺术和建筑技术、以及作为实用艺术的建筑艺术所包括的美学的一面和实用的一面,它们虽有明确的不同但又密切联系,并且其分量随具体情况和建筑物的不同而大不相同。

  建筑学的毕业生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市政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设计部门从事各项设计工作,在房地产部门从事建筑策划与管理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课程设置
  1、专业基础课(根据上课时间顺序)
  建筑概论、建筑美术(一.素描)、建筑阴影与透视、建筑构成、建筑设计基础(一)、建筑制图与表达、建筑美术(二.水彩/水粉)、建筑设计基础(二)、风景园林建筑、建筑材料、建筑力学(一)、建筑美术(三.素描强化)、计算机辅助设计(一)、专业外语阅读、建筑构造(一)、建筑美术(四.马克笔)、计算机辅助设计(二)、建筑物理、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建筑力学(二)、建筑结构、城市规划原理(一)、室内设计、建筑设备、计算机辅助设计(三)、建筑项目管理、环境心理学、地基基础

  2、专业课
  建筑设计(一)、建筑设计(二)、建筑史(外建史部分)、建筑设计(三)、建筑设计(四)、建筑史(中建史部分)、建筑设计(五)、建筑设计(六)、建筑设计(七)、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八)、建筑设计(九)、建筑设计(十)

  3、专业选修课
  工业建筑设计、智能建筑概论、生态建筑概论、水工建筑物景观设计、建筑防灾、古建筑保护、建筑与城市摄影、建筑法规、建筑师业务基础、中外城市建设史、可持续建筑、建筑构造。

  五、临床医学
  临床医学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科学专业。它致力于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预防的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医疗及预防、医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难点:知识面广,没有所谓的知识点。需要复习很多参考教材,对考生的综合能力的要求高。除了理论知识,还对实验操作有一定的要求。

  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医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人类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对人类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作出分类鉴别的能力。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学、预防医学、免疫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毕业实习安排一般不少于48周。

  其实,对于几乎所有医学类专业来说,专业性和实践性都很强,跨专业考研难度非常之大,因此建议希望在医学领域发展的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尽量就选择相关专业。

  不论你选择哪个专业,都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才有可能获得成功。考研是场硬仗,也算得上人生的大事,你的态度决定着回报。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到底,不抛弃不放弃,踏踏实实复习认认真真考试,相信终会有满意的成绩。

网校排名推荐课程

Tags:考研,五大热门,专业,备考,难度分析  
责任编辑:iqlong
  • 上一篇网校新闻:
  • 下一篇网校新闻: 没有了
  •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