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TCF/TEF考试全面攻略

作者:环球英语…    网校新闻来源:环球英语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其中相应的考试形式,比如:想要直接进入法国大学,不必另外攻读语言课程的学生,则必须选择TCF考试;而要在法国读一段时间语言之后再参加TCF或DELF,DALF等考试才能进入法国大学就读的学生,则可从TEF或TCF两种考试形式中择一参加。

    但是近日,法方宣布,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相应考试的权利被取消了,考试形式由Pastel系统随机决定,学生只能在考试的当天,开始考试时才会知道自己考的究竟是TEF还是TCF。
    很多希望留学法国的学生表示疑惑,那这两个考试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课程名称 老师 课时 试听 报名
凯育生活法语900句 凯育团队 75 试听 报名
凯育法语语音语调班 凯育团队 待定 试听 报名
凯育欧标法语语法初级班 凯育团队 待定 试听 报名
凯育欧标法语语法中级班 凯育团队 待定 试听 报名
凯育欧标法语语法高级班 凯育团队 待定 试听 报名
凯育法语听力初级 凯育团队 待定 试听 报名
凯育法语听力中级 凯育团队 待定 试听 报名
凯育法语听力高级 凯育团队 待定 试听 报名
凯育法语词汇初级 凯育团队 待定 试听 报名
凯育法语词汇中级 凯育团队 待定 试听 报名
凯育法语词汇高级 凯育团队 待定 试听 报名

TCF/TEF相同点
    首先,TCF和TEF都是目前绝大多数中国学生留学法国需要参加的语言测试。
    他们都采用严谨的方法设计,都能够简单、快速、可信、完整地测试法语非母语人员的法文水平。并且根据测试结果,按照由欧洲委员会制定的6个等级A1/A2/B1/B2/C1/C2(由低到高)对考生水平予以定位。
    考试都分成必考部分和选考部分两大板块。其中必考部分又分听力理解、语言结构、阅读理解三大部分,选考部分分为书面表达和口头表达两个部分。

 

TCF/TEF不同点:
    从考试组织机构来说TCF考试是由法国国际教学研究中心应法国教育部的要求而设立的。TEF考试是由巴黎工商会组织。 具体的考试题量、时间及分值;考试有效期我们可以从下表中看到:

考试类型
 考试组成
 分项
 题目
 时长
 总分
 有效期
 
TCF
 必考(90分钟80题)
 听力
 30 题
 25 分钟
 699分
 两年
 
语言结构
 20 题
 20 分钟
 
阅读理解
 30 题
 45 分钟
 
选考
 书面表达
 2个主题
 105分钟
 20分
 
口头表达
 2-3个主题
 15分钟
 20分
 
TEF
 必考
(130分钟150题)
 阅读理解
 50题
 60分钟
 900分
 一年
 
听力部分
 60题
 40分钟
 
词汇结构
 40题
 30分钟
 
选考
 书面表达
 2个主题
 60分钟
 -
 
口头表达
 2-3个主题
 35分钟
 -
 

考试写作部分
    TCF写作考试内容为对一篇资料进行评述,以及对一个主题进行论证。
    TEF写作考试内容为一篇故事性文体的写作以及论述性文体的写作。


证书效用
    TCF考试是进入法国高等院校就读的主要途径之一。有效期为两年。
    TEF考试的考生参加考试后,可以通过考试中心得到标有不同部分得分的成绩证明。有效期为一年。


成绩评分方式
    TCF考试按实际分值累计计分。
    TEF考试正确回答每题得3分,错答倒扣1分,不作答得0分。


TCF和ETEF考试是否可以同时准备?
    我们在了解了TEF考试和TCF考试之后,有个疑问,那既然有不同的地方,这两个考试可以同时准备吗?
    答案是肯定的。
    由于TCF和TEF两种考试形式从本质上来说是相同的,因此,考试种类在考试当天由系统随机决定这一方式并不会给学生的复习造成太大的影响。学生完成可以同时准备这两门考试。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两门考试在题量和考试侧重点上稍有不同,因此,学生务必在考前对这两门考试的特点进行大致了解,并尽可能多做模拟,以适应这些差别。


法语考试听力部分应对技巧
    听力方面:无论是哪门语言,听力部分考试往往是中国考生最为头痛的一部分,因为听力往往是语言中比较困难的部分。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阅读能力往往强于听力能力,如果学生能看懂70%的内容,他能听懂的也许就只有40%。也就是说,如果想要听力达到50%以上的理解度,就必须将阅读能力提高至80%左右。这就要求学生累积更多的词汇量并进行更多的听力训练。
    而TCF/TEF考试中,听力理解比重尤其大,且考试内容涉及法国方方面面,难度也不容小觑。考试不仅要求考生要听得懂文章内容,还要求学生得听懂问题,并通过理解作答。并且考试中大多数题只能听一次,这就需要考生一边听对话或广播一边看题,因此考生需要在平时多做训练。当然,TEF/TCF考试的听力内容大多都源自日常生活,因此,如果能够对法国生活各方各面有大致的了解,很多题目就可通过常识性知识进行作答。
    其实,造成听力低分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听力训练太少。所以如果能够在学习法语的整个过程当中注意法语听力和口语的强化训练,形成听法语的习惯,掌握一些惯用听力技巧,都将对学员提高听力的分数起到有效的帮助。


法语考试阅读部分应对技巧
    TCF/TEF考试体制改变后,在考试当中出现曾经见过的文章一般不太可能,但只要学生具有扎扎实实的法语书面理解能力,体制如何并不会影响在阅读理解部分取得好成绩。
    那么如何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呢?平时的积累非常重要。
    首先,无论是TCF还是TCF都要求学生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考题(TCF 30题/45分钟,TEF 50题/60分钟),这就要求学生有较快的阅读速度。并且,在保证速度的前提下,理解考题,准确作答。因此,如何有的放矢地阅读文章,掌握解题技巧能使答题事半功倍。一般来说,完成阅读理解时,应该首先对文章的题目和题干有总体的了解,并且要注意文章的第一段和最后一段,以及每一段文章中的第一句话和最后一句话,因为它们通常能够清晰地表现出整篇文章的脉络,并表明作者的观点以及文章的主题。了解了这些内容之后,就能更加迅速、有效和准确地答题。
    其次,在法语学习过程中,要大量地去阅读一些法语原版的报刊、杂志、文学作品,以此应对与法国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题材的考题。


法语考试词汇结构部分应对技巧
    语法结构方面:此部分考试对于中国学生而言相对比较简单。考题主要针对以下方面进行测试:句子和词汇结构的正确表达;词汇的掌握;同义词;以及语法结构。由于此部分相对难度较低,因此,学生考前应对法语所有语法现象进行系统梳理和巩固复习,做到能够明确、并熟练掌握各种基础语法知识,在考试中正确快速地回答,保证高得分率,且为阅读部分赢得更多的考试时间。


法语考试写作部分应对技巧
    在法语TCF/TCF考试写作部分考试中,学生需在一定时间内(TCF 105分钟;TEF60分钟)完成两个部分的写作,TEF考试一般分为故事性文体的写作以及陈述性文体的写作,而TCF考试分为对一篇资料进行评述,以及对一个主题进行论证两部分。两种考试的写作部分目的都是考查学生书面表达能力,即文章的切题性,逻辑性,语言组织能力,表达清晰度等。
    写作部分需要注意几点:
    第一,时间的掌握。要合理分配两部分写作的时间安排。避免在第一部分花太多时间,以致于没有足够的时间完成第二部分的写作。
    第二,要尽可能杜绝硬伤,也就是说要尽量避免写作中出现基本的语法错误,比如,拼写错误,介词搭配错误,动词变位错误,甚至是标点符号错误。这就要求学生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就注意拼写、词汇搭配、动词变位等细节。无硬伤的作文提高评卷人对考生法语书面表达能力的评价,从而提高写作部分的得分。
    第三,可熟记一些常见文体的行文结构,和一些常用的句型。一篇好的文章首先要求有清晰的行文脉络,段落与段落间也需有较强的逻辑性。因此,如果能熟练运用一些文体的写作方式和结构安排,就能提高文章的整体性和逻辑性,从而提高得分。此外,如能在写作中运用一些“漂亮”的句型无疑能够给文章加分添彩。
    最后,需要注意两点,第一,在考前一定要做几次模拟练习,这里所说的模拟并不只是做模拟卷,而是在考试时间,考试方式,考试过程等方面完整地模拟。这么做一方面可以直观地发现自己的弱项,在随后的复习中着重进行复习;另一方面,可以尽可能的做到考试心理方面的适应。
     第二,不宜在临近考试前大量地进行单词机械记忆。因为,这种机械短时记忆效率低,且容易遗忘。在考试过程中,也容易遇到对单词明明有印象,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其意思的现象,不仅影响考试的顺畅进行,也影响考试时的心境。因此,对单词的机械的记忆最好在学习早期阶段进行,然后在中期阶段通过大量阅读及听力练习加以巩固。而在考前,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针对自己的薄弱项进行有目的性的加强训练。

 

Tags:网校,网校课程  
责任编辑:iqlong
  • 上一篇网校新闻:
  • 下一篇网校新闻: 没有了
  •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