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程教育杂志专访思达网校校长秦光祥

作者:佚名    网校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2

《中国远程教育杂志》记者吕瑶

 

 从发展趋势看,网络教育的主流必然要转向继续教育、成人教育、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在网络教育培训中.如何突出办学特色,对网络教育资源进行不同的整合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实现量身订制,已经成为职业教育网校能否最终胜出的关键。

 思达网校就是这样一所专门从事IT职业技术教育、各种国际认证培训(如思科的CCNA、CCNP、微软MCSE、MCDBA、Sun的Java、ORACLE、NOVELL等)、各种国内认证考试认证辅导(如国家软件水平与资格考试、国家信息化培训)等项目的远程职业教育机构。

 

七年积累的生命力

 

 思达网校成立7年,累计学员10万人,目前有教务人员20余人,办公面积达200多平米。这些量化的数字足以证明,思达网校已经成长为目前国内IT远程教育行业的佼佼者。过去的一年,远程教育逐步得到国人的认可,思达网校秦光祥校长告诉记者,他明显感到无论是来自个人客户还是企业客户的学员,普遍都更加成熟,能够主动为网校献计献策,关心和支持网校的发展,逐步形成了良好的网校人文氛围,学员们真正把网校当成了自己的母校。

 除了人气上升,2004年,思达网校在办学的规范化上也前进了一大步,宽带业务基本能够满足网校教学的需要,向全国几千万宽带客户提供IT远程教育学习解决方案,并获得了教育部关于开办网校的备案许可以及电信的ICP证书;同时,思达网校再次受到国内和国际资本的进一步关注。

        尽管如此,秦校长仍然认为思达网校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网校的教学和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秦光祥校长和网校教育团队谈起7年发展历程时,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七年风雨行,而今从头越”,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未来的发展才是最关键的。近两年,相对于其它互联网增值服务产业一一如短信增值服务、网络游戏、电子商务等,网络教育市场的发展一直比较平稳,虽然也经历了互联网泡沫的洗礼,但却愈发显现出勃勃生机。秦校长认为:“网络教育产业之所以有如此强的生命力,根本在于它把互联网所具有的随时随地提供信息服务和交流沟通的能力与人们对教育服务的巨大需求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而且由于市场需求的强有力支撑,使得提供网络教育服务产品的公司和组织从一开始就建立了一种合理可行的商业模式支撑业务的良性运转,从而避免了如同其它互联网公司一样的命运:由于“造血”功能不足而没能挺过靠烧钱来支撑的“互联网的冬天”。这一点使得率先进入网络教育市场的大多数企业能够积累起较好的品牌资本、人力资本和市场占有率,并为他们在互联网复苏期谋求进一步的发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生存关键在服务

 

提供专一化教学服务的思达网校之所以能在“互联网的寒冬”中生存下来,并得到了较快发展,关键在于服务;在于把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社会的关注力、企业的潜在力集聚在某一方面,力求从某一局部、某一专业进行渗透和突破,形成和突出局部优势;进而通过局部优势的能量累积,争得竞争中全局的主动地位和有利形势。由于专一化网站的不可替代性以及较稳定的网民基础,因此它比较好地满足了上网者个性化方面的深层要求而得到人们的欢迎。这一经验,是秦校长在1999年总结出来的,它始终是思达网校开展IT远程教育遵循的准则。

思达网校拥有较深的面授职业教育的背景,有一流的顾问专家及优秀的远程教育管理团队,这些一向为业内和社会称道。秦光祥校长还邀请来自己的恩师一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专家组副组长、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建设专家组组长,原重庆大学校长吴中福教授作为首席顾问。网校从一开始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资源开发方面,立足市场的需求,从最开始涉足国际认证的远程教育到逐渐涉足国内认证远程教育,无一不是与厂商及教育主管机构密切配合,坚持远程教育以教育为本,IT远程教育以实践为本的办学思想;组织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教育经验的专家,经过精心的教学设计制作符合市场需求的多媒体课件,并且拥有这些课件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不仅如此,思达网校还通过积累教学服务经验,借鉴网络学院的远程学历教育的优势,开创了有思达特色的职业教育“专题服务教学模式”。这就是通过详细的教学辅导计划,给学员提供一个优秀的远程培训解决方案,既避免了在远程培训中形成学习孤岛,也有效地避免了教学质量的失控,真正把教学服务的质量控制在网校,获得了学员的认可和好评。

服务决定成败。如何将网校的教学服务工作提到一个新的水平,已经成为思达网校努力寻求解决的重大课题。围绕如何做好教学服务这一中心,学校将2005年定为“远程教育服务年”,要求各级教务人员紧密围绕“思达网校——中国IT认证门户”这一战略目标开展工作,强调必须做好教务服务并在第一时间为广大学员解决实际的学习问题,力戒拖沓和推诿塞责,力争学员投诉为零。

 

探索发展的广度和深度

   

据称,2005年思达网校还计划冲出重庆这个大本营,进军北京市场。对此,秦校长解释说:“思达网校在2004年已经正式将网校的战略目标定为‘思达网校——中国IT认证门户’,立足重庆,面向全国,开展全球化高层次的网络技术人才认证远程教育工作。思达网校的学员分布在全国各地。从思达网校客服中心反馈的数据显示,在网校进行远程学习的发达地区学员偏多,其中北京是学员比较集中的地区之一。因此我们一直考虑在合适的时候在北京建立思达网校分校,这样就可以更好地为北京地区学员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

         进入新的地区建立分校,必然会为自己引来新的竞争对手。秦校长认为这种现象十分正常:“目前像思达网校这一类型的网校有3—5家左右。思达网校欢迎竞争,希望同行能够互相合作,也互相竞争,共同把中国的IT远程教育发展壮大,融入全国终身教育体系的大氛围。”

        除了在教学和服务质量上的举措,思达网校今年的另一项任务是:在总结多年远程教学服务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引进和实施国际通用的质量体系认证解决方案,形成思达网校独具特色的教学和服务等管理体系。

       众所周知,通过网络开展远程教育,国外要比中国起步早。尽管国内从接受远程教育理念到开始实施,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国外成功的运作经验依然值得中国学习。如:国外基于Web教学的支撑平台就发展得比较成熟。

         秦校长介绍:“国外先进的教学支撑平台一般由三个系统组成:网上课程开发系统、网上教学支持系统和网上教学管理系统,它们分别完成Web课程开发、Web教学实施和Web教学管理功能。目前国外远程教育平台开发的热点主要是集中于网上教学管理系统和教学支持系统的开发,对教学过程提供全面但是比较基础的支持,如学生注册、教学传递、教学追踪等。在此之上的进一步发展必然是提供对课程开发以及教学过程较深层次的支持。另外国外教学管理系统的另一发展方向是,从虚拟教室向虚拟大学、虚拟社区的方向发展,以便提供更大范围、更多层次的学习环境。”

          事实表明,借鉴国外“网上办学”的经验,利用网络积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远程教育符合中国国情。从国内开展网上教学的站点数量看,网上教学作为现代远程教学的一种重要形式,正显示出强劲的生命力。这表明在互联网上开办远程教学,在国内外已成为一种趋势。

秦校长认为:“2l世纪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时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知识更替日新月异。希望、困惑、机遇、挑战,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出现在每一个社会成员的生活之中。寻求发展,迎接挑战,适应变化的制胜法宝就是终身学习。在新的世纪里,中国教育必须迎接日益兴起的远程教学的挑战。我国的远程教育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可喜的成绩,但是还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因此我们必须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努力把握信息时代的契机,推动远程教育向深度和广度发展。随着全社会对于远程教育的理解、支持和推动,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采取这种方式来展开自己的继续教育。因此可以说,远程教育在中国将有远大的发展前景,它将成为21世纪的主流的继续教育方式,并将在教育领域掀起一场新的革命!”

Tags:网校新闻,网校业界,网校  
责任编辑:iqlong
  • 上一篇网校新闻:
  • 下一篇网校新闻: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