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轻重备考计划

作者:佚名    网校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29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的考试时间是8月27日,专业阶段的考试是10月15-16日,如今已是五月份的尾巴,各位注会备考人儿们,中华会计网校想要提醒大家的是,光阴有限,大家对于时间的管理尤为重要,它将直接影响备考的效率和效果。那有的学员就问,平时琐事太多、太杂,整天忙得不得了,无法保证学习时间怎么办?别着急,网校来教你在备考期间如何分清轻重缓急,从容复习

2016注会备考

借鉴美国的管理学家科维提出的时间管理理论,注会备考期间,大家可以采用“四象限”法,即把所有手头的工作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维度进行划分,形成四个“象限”:既紧急又重要、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既不紧急也不重要。利用这个法则管理时间,注会备考其实可以变得充实而高效哦。

第一象限:既紧急又重要的事

这类事件主要考验大家的经验和判断力,因为它的执行权重高,基本需要去立即执行。这个时候各位一定要抛弃“拖延症”,因为一旦把重要的事一拖再拖或准备不足,就会出现“火烧眉毛”的局面。

其实,本质上来讲,该象限的存在,多半是因为缺乏有效的做事计划,导致本处于“重要但不紧急”第二象限的事情权重上升,转化至此。这也是传统思维状态下的备考人的通常状况,就是“忙”。

网校给大家的建议是,处于这一象限的事,如果对你的注会备考帮助不大,建议快刀斩乱麻,火速解决,以留出更多的时间给第二象限。

第二象限:重要但不紧急的事

这个象限的事件应该是最常见的,包括注会的备考计划也是如此,因为它允许了更长时间成本的存在。这类事情最大的特点在于不会对我们造成催促力量,需要大家主动去做,因此这也算考验着个人的意志力和计划执行力。正如上面我们提到的,一旦这个象限里的事情处置不当,第一象限的事件就会迅速扩张,此时的我们会感到“压力山大”,结果就是为了了事,疲于应付。相反,如果大家多投入一些时间在这,做好每件事的规划、准备与预防措施,那么我们每天不仅可以保证备考时间,还能留出充裕的自我放松、休息的时间。

网校在此建议大家把每天80%的精力投入到该象限,这样可以让第一象限的急事越来越少。此外,日常的琐碎时间也必须放入此象限中,像记公式、背概念这种事根本无需放到整块时间里解决,走路、等车甚至如厕的时间完成即可。

需要说明的是,既然是利用零碎时间,那么计划千万别太满,否则会适得其反,变成一堆“烂尾”事件。大家可以将零碎的总时间统计一下,再按照这个总时间,安排相当于相同的整块时间一半甚至三分之一数量的任务。因为毕竟时间零碎,下一秒就可能有突发状况出现,所以要留出一定的机动时间。

第三象限:紧急但不重要的事

就像是突然接到电话、突然有客人来访等情况,表面看起来,这些都似乎在第一象限,因为事情一旦迫切发生,就会让人有种“这件事很重要”的错觉。实际上,就算重要也是对别人而言。大家花很多时间在这个里面打转,自以为是在第一象限,其实不过是在满足别人的期望与标准。建议各位一定要压缩和控制用在这一象限的时间。

怎样控制呢?最好的方法是养成有规律的时间表。可以将每天的日程按照时间节点拟一个“作息一览表”,贴在一个醒目的地方,以便进行自我暗示。在属于复习看书的时间点内,尽量不让自己被外事打扰,碰到来电,如果没有特别紧急的事情,可以跟对方说稍后联系。当然,这是为了备考注会才实行的看似苛刻的要求,所以要多向别人表示歉意,让别人知道你是因为在复习备考时间紧张才如此,免得引起不必要的误会。等每日的复习计划完成,到了休息时间,再去好好的联系朋友。

第四象限: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

这类事件包括上网看一些令人上瘾的小说以及满屏的综艺节目等。大家在进行时间管理时,针对这个象限,可能也常常告诫自己“不要做这些事”,实际上,我们往往在一、三象限来回奔忙,有时也需要在第四象限调整好状态再出发。虽然这类事件不一定都是休闲活动,但是像阅读令人上瘾的小说、观看综艺节目等是很容易超时的,也许不知不觉间,已经是好几个小时过去了,这将直接导致今天的计划拖到了明天,明天的计划也开始顺延,一个恶性循环就这么开始了。因此网校建议大家每天用一小时左右的固定时间来进行一下放松,放松的方式可以是有氧运动、玩乐器、听音乐、跟朋友聊天等“没有下文”的活动,尽量不要是打游戏、打扑克、看电视连续剧这样短时间内解决不好或者容易上瘾的内容。

网校排名推荐课程

Tags:注册会计师,轻重,备考,计划  
责任编辑:iqlong
  • 上一篇网校新闻:
  • 下一篇网校新闻: 没有了
  •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