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会考试难度分析

作者:佚名    网校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26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考试都有了明显的变化,难度上升也逐渐增加。只有客观、准确了解注册会计师考试的现状,才能从实际出发,制定有效的措施,从而正确引导更多的考生,争取让考生能早日通过考试。本报告数据主要根据会计网校发布的注册会计师各科考试难度调查报告进行分析,所采用的数据均为撰写本报告时(截止2016年10月25日)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难度所获得的最新数据

注会课程免费试听

2016年注会考试难度较去年明显提高 原因何在

10月15日、16日,2016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举行。考试在全国各省(区)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设有913个考点,9532个考场。今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参加的考生达92.4万,与去年报名的考生人数相比增长了18.95%(2015年报名参加的考生77.7万),创历年注会考试新高。注册会计师站在金字塔的塔顶,其地位是毋庸置疑的。据中注协数据表明,截止到2016年3月31日,全国共有注册会计师101448人,与会计从业持证人数高达1200万人相比,注册会计师执业人数仅有10万多人,可见注册会计师的含金量是有多高

2016年注会考试难度较去年明显提高 原因何在

注册会计师证书素有“中国会计第一证”之称,但是其难度常常让很多人望而生畏。鉴于此,会计网校针对注册会计师各科考试的难易程度做了调查分析,截止到2016年10月25日止,已有11231人参与网校的此次注册会计师考试难度调研报告。根据此次调查发现:其中最难的科目为税法,难度突破了80%,然后为审计(78.9%)、会计(78.43%)、财务成本管理(58.76%)、公司战略和风险管理(57.53%)和经济法(44.03%)。经济法难度一般,占比为44.07%,是六科中难度唯一没有突破50%的科目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难度相较于2015年都有了明显的变化,其中税法、会计、审计三个科目都大幅度的提高了难度,尤其是历年都不在注册会计师三大难科之列的税法,提升幅度接近90%,光荣登顶注册会计师考试三大难科。经济法与2015年对比,难度提升不是很明显;历年都比较难的财务成本管理在难度上略微有所提升,占比达到63.21%;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在难度上相比2015年也有所提升,增幅为58.41%。综合分析:认为2016年注册会计师各科考试比2015年相对简单的占比不超过20%。

三、为什么注册会计师考试越来越难

统观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注册会计师考试有多难!尤其近年来还呈现显著上升趋势,造成这样的原因何在?

1.注册会计师不容忽视的含金量

注册会计师是国内含金量最高的会计资质,是目前中国国内会计行业的顶级资质证书,相对于ACCA、CGA等多个会计国家的会计师资质证书,中国境内对注册会计师认可程度更高。也正因为注册会计师在经济活动中地位重要以及对其综合素质要求也非常高,所以门槛会设置的相对高。

2.注册会计师知识每年都在变

注册会计师知识每年都在变动,教材每年都有大量的内容进行重新修订,修订内容的比例约占比30%。而且考试题目也是变幻莫测,凡是注册会计师书上讲到的都有可能成为考题重点。再加上注册会计师复习时间短,考试科目多,也造就了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难度。

3.与实际结合越来越紧密

就拿今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中会计科目考到的内容来说,考到了“反向购买”、“职工薪酬”、有的考生还抽到了关于“对赌协议”的考题。好多考生叫苦不绝。其实这真的不是考偏了,而是真正的与现实接轨了。因为在2016年9月30日也就是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就发生了 “中石油的超级反向并购事件”,还有2015年“俏江南张兰出局董事局”原因何在?也正是因为她签了“对赌协议”。至于“职工薪酬”更是每个人都关乎的问题。所以现在考试绝对不能“两耳闻窗外事”,在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自己的实务能力也是很有必要的。

网校排名推荐课程

Tags:注会,考试,难度,分析  
责任编辑:iqlong
  • 上一篇网校新闻:
  • 下一篇网校新闻: 没有了
  •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