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会:财务总监炼成攻略

作者:佚名    网校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6/6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俗话说,不想当财务总监的会计不是好会计,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把自己打造成一个财务总监呢?

注会课程免费试听

财务总监分成三种:

第一种:账房先生式的财务总监,其工作范围有编制报表、制定制度、会计核算、资产管理、税务处理、内部控制。

第二种:总会计师式的财务总监,其职责除了上面的内容外,还包括全面预算、融资活动、资金管理、产品定价、成本控制。

第三种:超级(真正的)财务总监:除了上面的工作范围外还有财务战略、资本运营、绩效考核、企业及财务风险管理和控制、管理会计。

第三种才是我们希望成为的财务总监,可是,这么多的功能怎样才能一一学会呢?先从下面十点开始吧!

1、培养对数字的敏感性。

企业破产绝大部分原因是由于经营不善或财务风险引起的,而经营不善往往导致财务状况恶化最后破产。从这个角度来说财务总监的位置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因此,财务总监对数字的高度敏感是危机预警机制的关键!

2、知识不仅限于财务会计。

一个优秀的财务总监因该是T型的知识结构,即在专业知识方面必须有相当的深度,这包括财务、会计、审计、税务、投融资活动等,同时他还必须掌握一定其它知识的范围广度,这包括经济法律、企业管理、企业兼并和重组、本企业的生产技术基本知识和一些营销知识、谈判技能、公司治理等等。

你要把你的财务工作发挥到极限,必须具有T字形知识结构。

3、良好的文字功底。

文字功底反映了各项知识的综合使用,必须学会把所学的东西用恰当的文字表现出来。而且尽量不要用专业化的术语表达。要记住你写的东西不是给自己看得,是给别人看得,他们大多是外行。

做帐如果仅仅自己看得懂,一定不是好会计,必须用会计规范化的语言表达,让别人看一目了然、清清楚楚才行。财务分析也是这样,外行人看懂了才说明你水平高,你写的财务分析报告才会起到真正的作用。

4、团队精神。

独木不成林,必须把财务团队建设好,工作目标才能达成。这个团队应是由不同经验、不同学历的专业人员组成的。你要善于团结每一个人并安排他们在适合的岗位上工作,发挥他们各自的特长。在业务上你是他们的导师,平时你是他们的同事,只有你在公司为他们争取应得的利益和承担责任,才是他们的领导。

你要保证他们都好好地工作,更要保证为他们争取应得的利益,这非常重要。工作出了差错,首先你要替他们在公司承担责任,之后再找原因,作出恰当的处理。

5、沟通能力。

大多数会计人员不善于沟通,性格内向。但随着地位的上升和业务的扩大,沟通能力成了财务总监必备的能力之一。

沟通分两个方面,一是财务部门内部沟通,这也是形成团队精神不可缺少的前提;二是外部沟通,这又分为企业内部和企业外部。沟通的过程也是你作为财务总监深入了解企业的一个过程,你越了解得深入,沟通也就容易得多了。

6、要有工作压力和吃苦的准备。

加班加点是一个常事,如果你的公司还有其他投资业务的话,也许经常忙得头昏眼花,吃不好睡不好,碰到突发问题更是如此。

按时出报表,这是基本要求,所以免不了常常加班加点到深夜。另外还有独立承担责任的压力和企业风险给你带来工作上的压力。如果计划的好,这种压力一般不会出现。偶尔出现一次会让你精神很紧张,譬如老板突然让你短期融资以解决燃眉之急之类的事。

7、持续不断的学习准备。

现在正处于一个改革的年代,改革就意味着变革,就像古代哲学家阿里斯多德说的:每一天太阳都是新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的学习。

8、财务管理工具的掌握。

要熟练掌握财务管理工具,但不应仅限于对财务工具的掌握,要对企业分析得透彻,各种工具必须掌握得更全面一些。对所有的管理工具的掌握,都是为你分析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服务的,为预测和将要实施的目标服务的。

9、要亲自选人和鉴别人。

财务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部门,很多商业秘密都集中于此,作为一个财务总监,用人策略就显得极为重要,不要仅仅依靠人力资源部的人,你得亲自选人和鉴别人。

在选人和鉴别人的时候要注意,一个人可以用两个标准来衡量,一个标准是品质(或人品),另一个标准是专业(或学识)。

10、对原则性和灵活性的把握。

财务是一个直接关系到企业每个人利益的部门,很容易成为众矢之的。

如果你把很多人都得罪了,你的工作就很难展开。在工作中不能很好地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工作就会处处被动,难以展开。

没错,财务总监就是这么炼成的!赶快试试吧!

 

Tags:财务总监,炼成,攻略  
责任编辑:iqlong
  • 上一篇网校新闻:
  • 下一篇网校新闻: 没有了
  •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