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青少年法制网校:探索青少年法制教育新途径

作者:浦东新区…    网校新闻来源:浦东新区青少年法制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0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近年来,上海浦东新区围绕提高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从方法手段创新入手,着力探索“法律进学校”的有效途径,取得了明显成效。

  “法制教育星级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是浦东新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有力抓手。“五五”普法期间,浦东新区积极在全区各中小学广泛开展创建“法制教育星级示范学校”活动,制定并完善了创建标准、评估体系以及申报、验收等程序,提高学校法制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如浦东新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专门成立课题组,研究学校法制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形成了一整套开展法制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得到了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法宣办的充分肯定。“法制教育星级示范学校”创建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校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如杨园中心小学开展雏鹰学法争章活动,32枚法制奖章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交通安全、禁毒、环保等法制宣传;唐镇小学设计法制飞行棋,“爱护国旗”、“安全驾驶,人人有责”等法律基本知识跃然棋谱之上,寓教于乐;建平西校选录央视“东方时空”栏目中的法制内容,组织学生收看讨论并写下感悟,等等。目前,全区200多所中小学加入创建行列,已有一星级示范校119所,二星级示范校52所,三星级示范校2所。

  浦东新区各中小学结合各自实际,开动脑筋,在开展“法制教育进课堂”活动上下功夫,把法制教育作为学校德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学生进行法制渗透教育,做到大纲、教材、课时和师资“四落实”。一些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编印法制校本教材,如《与法同行》、《福娃教我学环保》等,深受学生欢迎。有的学校将法制教育有机渗透在各门学科、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如利用政治、历史、生物、地理等学科教学,向学生讲授宪法、水法、环保法。有的学校专门设计了“法制”校服,让孩子们时刻受到感染和熏陶。同时,各学校利用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和课外活动,组织模拟法庭、成立小小法学会社团、制作法制书签等。

  浦东新区教育局还创建了“浦东新区青少年法制网校”引导学校开展法制教育。网校定期举办“法律知识竞赛”,内容涉及宪法、禁毒、世博小知识等,吸引了广大青少年踊跃参与。如2008年开展的“宪法知多少”竞赛,新区2.1万名学生参加。网校还开展优秀法制教案评比、法制动漫欣赏等栏目,指导和推动各学校开展法制教育活动。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区团委、交警部门、法宣办先后举办“关注安全、关注儿童”交通安全月、“迎世博、讲法制、促和谐”青少年法制宣传书画作品评选活动等大型主题教育活动。区法院每年举行“春天的蒲公英―――走进法庭”活动。高桥镇司法所、诚谊律师事务所与高桥职校、凌桥中学签订法制宣传教育合作协议,通过不定期的法制讲座、案例分析、影视教育等形式,对学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Tags:网校,网校业界  
责任编辑:iqlong
  • 上一篇网校新闻:
  • 下一篇网校新闻:
  •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