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工程师考试经验谈

作者:佚名    网校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27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前些日子,网校的老师联系我,让我写一篇关于造价工程师考试方面的文章,发布之后与网友在线交流。本来想自己的水平也就一般,再来自己的考试时间跨度漫长,案例分析的考试成绩较差,不想参加此类的活动。但是想到5年来的心路历程,以及5年来网校老师的辛勤教诲,于是萌发了将考试的历程、网校老师教学优点、考试知识点对工作作用谈谈自己的想法或看法,仅供考友们参考。

 

  一、造价工程师考试的历程

  最早萌发考证的想法是在学校毕业时做毕业设计,当时翻书发现一些考试的知识点对自己有帮助,于是处于猎奇心理想看看造价考试的难度如何,但是一看考试的资格要求,专科6年的时间,就放弃了没有再看书和知识点的学习。

  第一次参加考试是2011年,因身边的同事考取造价工程师,并且是一次过的四门。因自己本身就是作项目预算管理工作,而且从事的时间比较长,当年没有仔细听课看书,裸考。最终考试成绩和达江老师总结的分数一样都四门均在30分左右。

  当时感觉考试与现场的实际工作有较大的差距,但一些题目逐渐与实际工作在结合,例如工程结算、变更、索赔等。记忆最深的是案例分析第六大题土建当年考的是楼梯的工程量的计算。

  第二次参加考试是2014年,在这之前参加过2次的一级建造师的考试,但均以失败而告终。最后痛下决心,不想再过当前的生活,身体也出现一些问题,毅然决定静心备考。

  2014年报班后正式开始备考时已是8月初,一次报四门压力太大。在家人的陪伴下,自己按照学习计划,每天的学习时间基本上达到10小时,最多时达到14小时。有时跑步时戴耳机听串讲课程。就这样2个半月的备考,最终结果是“三缺一”,案例成绩一塌糊涂没有通过,当时甚至怀疑是考卷评分有问题。

  静心分析原因发现案例分析没有通过的主要原因是: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的其他三门课程基础较好,但是其实是基础不够扎实;做题的速度及准确度均存在较大的问题;对知识点的理解模糊不清或理解不透。

  2015年,可以说是备考的一年,因造价就剩一门案例,所以继续报考一级建造师。年初就将每月的学习规划排出来了,每月月底检查学习听课时间。春去夏来,系统的听课使我对项目的管理从局部提升到一个较高的高度,可以从全新的视角去看所学的知识去思考经历过的项目,慢慢感觉到考证不再是为取证而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素养逐渐从宽度和深度不断扩展。于是早上的听课,下午的做题,晚上散步时的听课,成了每天备考的基本状态。

  2015年考完一级建造师,还有一个月时间就是造价考试,如果造价工程师的案例分析不过,意味着两年的努力全部白费了。

  为了达到王英老师说的解题速度问题,我基本上每天下午2点开始一套的自主模拟考试,经过大约十天的练习,速度上来了,但是准确度下去了,每次自己测试的成绩在70~85分左右飘摇,一个简单计算错误的问题重复出现。看题不细、审题不严、计算错误、前后对应不一致这样的低级错误使自己心中感到极度的恼火。但强迫自己静下了,最终还是静心继续模拟做题考试。

  最后一周,每天下午2到6点的自测考试,自己感觉都快坐不住了,连家人都觉得我太累。每天2点的时候看到窗外的阳光灿烂,到6点时阳光离我远去,阳光从我身上逐渐滑过,到现在还记得阳光划过的轨迹。终于到了考试的时间,但是考试的前的晚上休息被打扰(临时借宿在亲戚家),考前的焦虑使自己入睡到了12点,结果凌晨1点、2点、3点,分别被亲戚家人打扰,到早上感觉状态极度不好。

  无奈之下跑到考场附近找宾馆准备午休,还是无法正常入睡,只好洗澡放松自己,就这样走进考场的时候感觉还可以。浏览试卷时,心中比较轻松。每道题按计划的时间控制。第一大题到最大付款额时,感觉思路不清晰,直接放弃。开始下一道,基本上从2~5大题,没有进行检查的时间,第六大题做土建的题时一看,送分的考点没有了,时间上还有一个小时15分钟。感觉时间足够,但是时间进行计算时发现计算量极其大,差20分钟时,40分的大题还没有做完,想回去继续第一大题,但一看直接放弃,直接专心做六大题吧。最后10分钟,神来之念,存在疑问的计算突然有思路了,勉强做完,再没有时间进行检查和复查。
    第一时间查到成绩的是家人,不知道成绩通过的标准,问我是多少分通过。自己不相信家人手机网上查到的成绩,用笔记本再次核实成绩87分。终于脑子中闪过阳光慢慢流逝时划过的轨迹,心中感到兴奋的同时想到四个字:“天道酬勤”。后来看到网站发布通过人员名单时,一位年过50的考生也通过了造价考试,且与我同班,我对其报以深深的敬意。毕竟年过50坚持听课考试,需要极大的毅力坚持下去的。

  二、网校老师教学优点

  最熟悉的老师是王英老师,因听她的课程较多,从一级建造师的建筑实务基础到造价案例分析都是听王英老师的课件。王英老师的优点是讲最基本的知识点分解之后,一个一个点的全部讲透彻,这就像建筑的基础一样,基础扎实了按照考试大纲知识点串起来就会对整个课程有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做题的速度与准确度就会有较大的提升。

  喜欢的老师是王竹梅老师,因听王竹梅老师法律法规的课程,对基础知识点的印象较为深刻,现实中一些与合同有关的法律知识点基本上常用。另外喜欢王竹梅老师治学态度扎实严谨,循序渐进。

  武劲松老师的课程也是我比较喜欢的,听他的课程感到眼前一亮,思维的维度发生变化,因其从事律师工作的缘故,他列举知识点案例不仅透彻而且易于记忆。

  最尊重的丰景春老师,丰景春老师对项目管理的理解程度和深度使我受益匪浅正因为如此,我与同学聊天时才会有感而发:“系统的听课使我对项目的管理从局部提升到一个较高的高度,可以从全新的视角去看所学的知识,去思考经历过的项目,慢慢感觉到考证不再是为取证而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素养逐渐从宽度和深度不断扩展。”

  正是丰景春老师对项目管理治学思路,使我倍加珍惜自己现在从事项目工作的严谨性与合法性。同时看到好多从事现场管理的人员向丰景春老师提出专业性问题,均有一定的代表性。

  在此,表示对网校老师的深深敬意,您们的治学态度会影响到将来一些人。

  综合来看,网校老师的优点就是能将基础的知识点讲解透彻,并能考生冲关,是取得好结果的最大助力。

  三、知识点对工作的作用

  2016年初,因为通过造价工程师的考试与相关工作经验的缘故,我参加应聘的六家公司中,五家公司成功应聘邀请我的加入,其中一家是因专业不对口的问题予以拒绝。

  目前我从事的工作与造价工程师有密切的联系。平时与同事作项目时,经常基于对项目的综合理解思维模式和同事进行探讨,短短两月的时间我对项目的理解和专业知识得到公司的认可,自己的试用期也缩短一个月。前段时间,在一个项目的合同评审会上,当我将考试中掌握的知识点结合施工经验对相关问题阐述解释后,得到委托方高度认可,认为公司安排的人员专业、严谨。

网校排名推荐课程

Tags:造价工程师,考试,经验谈  
责任编辑:iqlong
  • 上一篇网校新闻:
  • 下一篇网校新闻: 没有了
  •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