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网校:全真判断推理快速攻略

作者:华图网校    网校新闻来源:华图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4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在公务员行测考试逻辑判断中,形式逻辑往往让考生绞尽脑汁,其中全真判断推理题型在形式逻辑中又是颇有难度的。在实际考试中,同学们会发现,仅靠对文字和事物的理解来来解题,有时可以很快速的解出答案,但不确定性很高,容易出现错误。而完全按照推导过程来解题却非常繁琐,以至于在规定时间内是很难选出正确的答案。

 2011年政法干警笔试网上辅导课程
课程名程 教师 课时 试听 购买
公共科目 华图资深老师 72 试听 1680元
专科特训班 华图资深老师 96 试听 1880元
本科特训班 华图资深老师 96 试听 1880元
硕士特训班 华图资深老师 104 试听 1980元
 2011年政法干警笔试网上辅导方案,点击进入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课程
课程名程 教师 课时 试听 购买
套餐A 华图资深老师 159 试听 2980元
套餐B 华图资深老师 117 试听 1680元
名师模块班 华图资深老师 99 试听 2480元
基础精讲班 华图资深老师 58 试听 1280元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方案,点击进入


例1.某公司所有的销售人员都是男性,所有的文秘都是女性,所有的已婚者都是文秘,公司的总经理尚未结婚。(2010年4月25日多省公务员联合考试行测试卷第73题)
据此,我们可以知道:
A.总经理是男性
B.已婚者中有男性
C.女员工中可能有未婚者
D.销售人员中有的已经结婚
答案:C 解析:本题属于翻译推理题型,如果利用推导关系,可以得到:1.销售→男 2.文秘→女 3.已婚→文秘 4.经理→已婚。由2、3得:已婚→文秘→女;根据递推推理得:已婚→女。
方法一:由“所有的…是”推“有些…是”得:有的已婚→女。所以选C项。
方法二:已婚→女。肯后不一定肯前,女员工不一定都是已婚的,也就是说“女员工中可能有未婚者”,所以选C项。
总结:本题对逻辑推导知识的要求较高,一是“所有的A是B”推出“有些A是B”;
二是对充分条件推理规则的运用,即“肯前就要肯后,否后就要否前,肯后不一定肯前,否前不一定否后”。
因此,如果题目中的条件只出现了全称判断,即“所有的…都(不)是…”,没有出现“有的…是…”,我们最好用画欧拉图(集合图)的关系来解题。
例2.在一次选举中,有统计显示,有人投了所有候选人的赞成票。如果该统计是真实的,那么下列哪项也必定是真实的?(    )
A.有人没有投所有候选人的赞成票   
B.对每个候选人而言,都有人投了他的赞成票
C.对所有候选人都投赞成票的不止一人
D.不可能所有候选人都当选
【答案】C
【解析】本题属于翻译推理型,“有人投了所有候选人的赞成票”等价于“至少有一个人投了所有候选人的赞成票”,可能是“全部人都投了所有候选人的赞成票”。所以A项“有人没有投”错误;C项“不止一人”错误;D项“不可能所有候选人都当选”无法推出。所以选B项。
总结:按照逻辑推导会有“有人投了所有候选人的赞成票”推出“某个人投了所有候选人的赞成票”,但是这并不能帮助我们快速地选择出正确答案。
因为出现了“有人”,不是全称的“所有人”,因此这种题目关键在于对“有的”涵义的理解。在逻辑上,“有人”等价于“至少有一个人”,可能包括“全部的人(所有的人)”。通过国其逻辑意义的准确把握,这道题才能准确快速地做出来。
因此,在解答此类出现量词的翻译推理题目,如果题目中的条件只出现了全称判断,即“所有的…都(不)是…”,用画欧拉图(集合图)的关系来解题。如果出现“有的…是…”,不用画集合关系,通常考察的是对其逻辑意义的理解与运用。
Tags:网校,网校课程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